昨日下午1時許,當同學都在午休時,劉浩卻在實驗室裡加工零部件。陽光、帥氣的他說自己長大後要當科學家。賀文兵 攝記者 賀文兵 通訊員 陳莎莎
  一臉的幼稚,天真的笑容……站在記者面前的劉浩,給人的感覺是一名沒長大的孩子,但在這名13歲孩子的心中卻裝著一個大大的夢想:當科學家。昨日,剛從廣州領取“第10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”銀牌歸來的他,面對記者採訪,從頭至尾談的是他的“科學家”夢。
  放鞭炮炸到手,搗鼓出安全點火槍
  家住寧鄉白馬橋鄉的劉浩,父親是一名老師,母親在縣城開歌廳。因為父母忙於工作和生意,5歲開始,劉浩就自己管自己,好動的他將變形金剛、電動火車等玩具拆了裝、裝了拆。“到上小學二年級時,他已不滿足於拆玩具了。”劉浩的母親王霞飛告訴記者,家裡的電視機、電腦、單車、摩托車成了兒子拆裝的目標,“光電視機就被他拆壞了3台。”
  在裝裝拆拆中,劉浩對創造發明產生了濃厚興趣。8歲時,劉浩發明“煙花鞭炮安全燃放點火槍”。學校將作品送到長沙市科交會參賽,一舉奪得金獎。“那年大年初一,媽媽要我去放鞭炮,我點燃一支煙,湊到鞭炮的引線前,人還沒反應過來,鞭炮就稀里嘩啦炸開了,手也被炸傷了。”傷好後,劉浩花了半個月時間搗鼓出一支點火槍:將打火機裝在1米長的玩具槍槍口,再將打火機開關連接到玩具槍的扳機上,扣動扳機,槍口冒火。“用點火槍燃放煙花鞭炮,就不會炸到手了。”談起自己的發明處女作,劉浩一臉得意。
  靈感來自生活,8年獲14項發明獎
  如今,劉浩是寧鄉實驗中學一名初三學生。“我的創造發明靈感都來自生活,關門造車是出不了成果的。”難以相信這話出自一名13歲孩子之口。
  今年清明節,劉浩在溈山茶場看到奶奶阿姨們在茶場採摘茶葉。“用手摘茶葉既費工夫又辛苦,要是發明個採茶機那該多好。”回家後,劉浩閉門苦想,畫圖紙、研究電路圖、買材料、花錢請師傅根據圖紙加工生產……一個月後,一臺1.5公斤重的“便攜吸入式電動毛尖採摘機”問世。
  “我們把採茶機拿到茶場去試採,5分鐘不到,便採了近3公斤茶葉。”當採茶的奶奶阿姨們得知這個採茶“神器”是13歲的小男孩發明後都驚奇不已。正是這個採茶“神器”,讓劉浩捧回了“第10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”的銀牌。“防擠防踩踏樓梯”、“太空磁力鞋”、“防盜門報警器”……8年時間里,劉浩共獲得國家和省、市的14項發明獎,其中6項獲得國家專利。
  暑假泡在實驗室,長大後要當科學家
  暑假對不少孩子們來說,不是旅游就是補課。“劉浩的暑假,幾乎泡在學校的實驗室里。”寧鄉實驗中學校長邱田民告訴記者,暑假期間,學校實驗室的鑰匙交給他保管,還專門安排實驗老師為他“值班”。
  “我想發明一個‘空巢老人陪護機器人’,現正在進行初步設計和製作。”昨日下午1時許,邱田民帶著記者來到教室,只見同學們都在伏案午休,唯獨不見劉浩。“他肯定去實驗室了。”當記者找到實驗室時,劉浩正滿頭大汗擺弄著鑽床,加工著自己用於製作機器人的零部件。
  “因為去外面找人加工製作要花錢,學校有設備,我就自己做。”幾年下來,劉浩不但學會了電焊、氧焊,還學會了車床、鑽床的使用。“我外婆不願進城住,一個人在鄉裡,她經常說一個人住,講話的人都沒有,很孤獨,我就想到要發明一個會講話的機器人來陪她。”劉浩想將家人的講話錄音、花鼓戲音頻等裝在機器人身上,只需打開“講話”開關,機器人就可以和外婆“講話”。“中國有很多空巢老人,等我的機器人問世後,他們就不會再孤單了。”
  劉浩搞創造發明雖然占用了很多時間,但學習並沒受影響。“他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。”劉浩的班主任告訴記者。“長大後我要當科學家。”當記者問及劉浩的夢想時,他回答。  (原標題:13歲少年獲14項發明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30jaxc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